童谣里的乡愁(原创)

兮髯的喜欢:

来自:向墨

  
          童谣里的乡愁

 

          一

 

古经儿 古经儿当当

猫儿跳着缸上

缸扒倒时 倒出了

故乡 一地的忧伤

 

那些紫青稞 和紫青稞们

一并成长的杂草

从日渐单薄的田地里  演绎一场

你死我活的角逐

 

而那一缕 柔软的炊烟

总也拴不住 孩子

盼望父亲母亲的目光

此时的故乡

在一首童谣里酣睡

 

        二

 

翻 翻 翻油饼

麻雀抬的是红头绳

你分到一根时

我的眼睛已经湿润

 

故乡的轮廓 因此而模糊

母亲和大哥的背影

也渐渐退出我的视线

最后 成了一根细细的红头绳

 

系住我飘忽不定的灵魂

在那个曾经温暖着我们的

老庄廓里 用疼痛

捡拾只属于我的童谣

 

        三

 

啪嗒啪  拉风匣

锅里煮着的牛肋巴

这是曾经丰腴着我梦想的

一个很美丽的传说

 

其实 最终丰腴了我肠胃的

依然是土豆兄弟

也因此总是放不下 土豆兄弟的情谊

就像放不下

痛苦时用来抚慰心灵的小诗

 

也总想 用文字

来筑造一座宫殿

宫殿里住上母亲们和我的土豆兄弟

门口的草坪上

一个灰头土脸 却很快乐的女孩

正用一朵野菊花 装点她的人生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2)
©兮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