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0005】国色稻香

兮髯的喜欢:

来自:[中国作家]电子旬刊

 

  

国色稻香

 

作者:唐海林          编辑:晋夫子

 
 
 
  
   

 1,父亲是第一代粮食人

通往粮站的路,是乡亲们用结实的

脚丫,与独轮车踩出来的

我的童年,记忆爱着我的眼睛和心灵

在那个地方,活着是多么幸福

 

生于田野与村庄之间

撸起袖子的父亲,每日扛起大锤

弓着腰,在石碾旁碾米

赤脚的父亲,没有读过私塾

也不会写好看的汉字

他劳动的身影,比任何诗句都动人

 

镰刀割回的稻子,静静地

躺在旷野。它们模仿阿拉伯数字

一粒粒晾在粮站的稻场

等待阳光的验收,颗粒归仓

养活一家人的嘴和胃

 

每天嚼着母亲送来的咸菜,喝着凉水

从旧社会走到新社会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

月光悄悄地,收留了母亲的眼泪

遂成为老宅屋檐下

我们这个家族,永恒的记忆

 

来不及擦拭工伤的剧痛

从农民,到国有粮站正式职工

我的父亲,是第一代粮食人

 

    2,五谷杂粮将我们养大

镰刀和耕牛,在大小的田地里面

唤醒熟睡的稻子。戴上草帽

太阳的光芒除去水分,我和乡亲们一样

扳手指,悉心计算着数量和价格

 

春种秋收,一望无际的田野上

葱郁的旧时光,让我放纵,让我安静

临风而立,稻子从不说话

只睁开数字的眼睛

在四季风中,将勤劳绵延成一种

美德,与金灿灿的希望

 

清贫的夜晚,单纯的呼吸也变得纯净

和美好。轻推柴扉的小院

一些瓦片在屋角翘起,徽派的廊檐下

我爱麦浪翻滚稻花飘香的气息

皎洁的月光,凝缩使人念念不忘的味道

 

劳动号子荡漾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孩提时代,一件新衣服

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至亲的土地,饱蘸着稻子的淳朴善良

一块稻田就是一片风景

那段时光,吃五谷杂粮,我们逐渐长大成人

 

    3,我在这里渡过最美的年华

故乡的风,散发着温暖醇厚的气息

大院内一栋栋青砖瓦房

背起书包,我人生的梦境

从这里开始,青春被镀上一层金黄色

 

群山已封存好浪花的歌唱

八百里巢湖,掩映一所粮食学校

走进校园遂又走出校园

理想激情澎湃我,让我记住这条湖

为梦而生,燃烧出不息的火焰

 

秋天吐出一粒粒稻穗

继父兄之后,我成为第二代粮食人

民谣和诗歌一样历史悠久

穿着工作服,在那一方天地中

我曾用汗水记录下

过磅,烘干与熏蒸后的稻子,劳动的场景

大梦如真。因为步履蹒跚的乡亲

踊跃出售爱国粮,开艳了一个又一个粮仓

 

一名青年工人,娶妻生子,奋斗在这里

秧苗的气息在我肉身中弥漫

指引理想的方向,一粒粒粮食在骨骼中穿行

我最宝贵的年华,都奉献在这里

我自豪:我是一名中国粮食人。梦醒花开

在久久稻香的大舞台

 

    4,重新挺起我们的脊梁

秋风刮走满地的稻草,一夜之间

稻浪焉了似的低垂下头

任下岗如潮水般决堤,突破我们脆弱的防线

 

热爱,那些曾被改制掠走过的泪水

我抚摸时间的疤痕

许多不满,许多牢骚,许多怨天尤人的话

从待岗的齿缝中顺流而下

倾斜命运的错位,计划经济的负荷

为什么要让我,我们普通的粮食人去承担?

 

这笑不出来的艰难

改革的聚光灯,照在每一个人身上

那段日子,心灵并未感到温暖

相反,我听到是中国粮食的沉重与喘息

沿着疼痛被置换的身份

此刻的我,我们像是散落一地的粮食

却找不到任何生根发芽的土地

 

大半生的光阴丢在单位

遥望,恋恋不舍的战友说走就走

还未来得及品尝丰盈的硕果

却要重头再来,不得不承受生命中

那些不能承受之重

 

强忍着悲,竭力奔向远方。理想和担当

贴在一匹马的蹄掌之上

在人生的沙场,没有地方可以依靠

我要重新挺起我们的脊梁

 

    5,春去春又来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面对一场

突如其来的寒,你我曾束手无策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顺其自然

把勇敢和坚强,向地层地心里扎得更深

 

所有的等待,一切等待

储藏了一冬的种子,在春天的晨曦里

打开窗户,让阳光透进来

中国粮食的昨天和今天

这刀光剑影的浪漫,一如从前

那是一种涤荡心灵的力量

 

从探索出路到市场驰骋

从定量供应到储备丰盈

我隐隐听到,淡远的粮站和大库

春天的故事,用拔节的声音

将一个民族的沧桑巨变,用粮改的辉煌

把成熟的秋天搬进自己的粮仓

 

一朵桃花啼出鸟鸣,细语柔诉

稻子比我们更接近春天

数风流人物,总有些庄稼静若星辰

总有些稻花的芬芳不为人知

你的孤独,那曾经的挫折,虽败犹荣

 

红尘里,所有最深的爱

翻开一粒又一粒饱满的稻子

一瞬间的地老天荒,不过是为让人看到希望

蛙鸣声,让天下粮仓皆开笑颜

只为生命活得更充实,只为明天会更美好

 

    6,我爱这国色稻香

藏粮于地,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

清香暗溢的日日夜夜

燕子衔来春泥,筑天下粮仓

 

我问大地,如何绷紧土地这根弦

大地回我庄严的声音

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我问苍天,如何确保中国人饭碗

苍天回我豪迈的承诺

以我为主,立足国内,面向世界

 

江山如此多娇,中国的粮食安全战略

政策的春风轻轻吹拂

以悦耳的稻声,以丰收的锣鼓

以溪水的淙鸣,以科技的巨响

让我无畏而坚定地相信未来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铲除硕鼠,相信公平正义的力量

相信春种秋收的回报

中华民族,这个勤劳善良的民族

相信一切汗水滋润后的大地

只要万众一心,一定能够迎来繁花似锦

 

曾经的磨砺,还留有饥荒的声音

绷紧粮食这一根弦

新形式下,世界给不了中国太多

我们唯一能够依靠的

就是用科技与粮食新政,由粮食大国

向粮食强国迈进

翻阅中国粮食最崭新的篇章

 

不看望田野,你就不懂中国历史

不闻稻花香,你就不懂欣赏时代的乐章

稻花香里说丰年

我爱你祖国,锦绣中华,我爱这国色稻香





 



评论
热度(1)
©兮髯 | Powered by LOFTER